系統性建構為促進循環經濟之關鍵:以日本SIP計畫為例

中華經濟研究院 第一研究所 劉柏定 助研究員、日本中心 洪紋蔚 輔佐研究員

日本內閣府為振興日本科學技術創新的發展,自1995年起,每隔5年就會推動新一期「科學技術創新基本計畫(舊稱:科學技術基本計畫)」。最新一期是2021年發布之<第6期科學技術創新基本計畫>,其延續了第5期計畫中所提出之「Society 5.0」概念,也就是指運用AI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IoT等技術,融合虛擬空間與現實空間,解決高齡化、勞動力不足等社會課題,並提倡「具備永續發展與韌性,確保國民安全、安心的同時,兼具實現每個人多樣化幸福的社會」。

而在永續發展面向,近年來,日本與世界各國同樣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以及資源日益短缺所帶來的衝擊,在2021年全球氣候峰會COP 26之後,全球開始加速推動淨零行動,各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相關宣言,積極向低碳零碳社會轉型,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要能有效且循環地使用資源,降低生產活動與能源的消耗,以建構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社會。在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20年5月提出「循環經濟願景2020」,目標透過重新調整資源循環經濟政策,實現國內資源循環系統的自主化與韌性。2022年,岸田政權更進一步提出以綠色能源為核心的綠色轉型基本方針(Green Transformation, GX),其中亦包含了資源循環的相關措施。

1  日本戰略性創新創造計畫(SIP)第3期之「建構循環經濟系統」課題

子課題 課題說明
支援循環市場可視化及商業擴大的數位化與共同化 建構能實現循環市場資訊可視化的日本版數位產品護照(DPP),並且整建該DPP應流通的資訊等規則,促進再生材料的使用。
促進資源循環的動靜脈、靜動脈整合 為了以低成本穩定供應高品質的再生材料,開發已使用塑膠的高度分類、供給系統,以及從廢棄建材等開發再生材料。
為提升循環性與可視化的平台整建 產官學攜手合作,討論考量循環的材料研發、對再生材料的保證與認可有貢獻的追溯等資料規格、運用等進行。

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SIP第3期 社会実装に向けた戦略及び研究開発計画概要(14課題)」。作者中譯整理。

在前述基本計畫綱領性之指導下,日本近年來亦強調針對「課題解決型」之研發策略,來推動產業發展,因此強化對於政府科學預算執行方向之主導性與成效之監督,由負責編列日本科學預算、監督科研創新之內閣府總合科技創新會議(CSTI)總司令部來擔任此一角色。CSTI負責推動兩類高位階之研發「國家重點計畫」包括ImPACT與SIP(戰略性創新創造計畫),後者主要投入於跨部會或跨領域之創新研發套案。為實現Society 5.0的理想,CSTI在2021年推動的SIP第3期當中,聚焦於14項對日本經濟、產業競爭重要的課題及社會議題來推動,「建構循環經濟系統」就是其中的課題之一,其擬整合動靜脈企業,透過材料、產品、回收分類、再利用等各個層面的循環措施,來建構循環經濟的價值鏈,在此並特別針對塑膠為重點領域。此一循環經濟的課題,更進一步細分為三項子課題:A. 支援循環市場可視化及商業擴大的數位化與共同化;B. 促進資源循環的動靜脈、靜動脈整合;C. 為提升循環性與可視化的平台整建。詳細說明如表1。

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SIP第3期 社会実装に向けた戦略及び研究開発計画概要(14課題)」。作者中譯整理。

1 日本「建構循環經濟系統」課題概念示意圖

透過觀察此一課題之內容並參考其推動概念示意圖(如圖1),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政府在推動循環經濟發展時,特別強調了系統的建構,而且主要透過數位科技來建構物質資源之數位產品護照(DPP)機制、透過區塊鏈技術為相關資料注入可追溯性與價值化可能性,形成數位平台而可以進一步跟碳排放資料結合、導入智慧科技運算、透過可視化強化企業決策基礎,搭配實質面的動靜脈與靜動脈整合,進而能夠更有效地促成消費需求端與生產決策端的行為改變,真正形成既循環且經濟的發展路徑。

循環經濟的本質乃是轉換過去純粹以產品為視角的線性經濟,新加入以資源為視角的循環經濟,這就創造出水平式跨企業跨領域的需求,而資訊、機制與標準等的缺乏,將阻礙資源的水平式流動,無法發展真正的循環經濟。日本政府看見了此一系統的缺口,由政府預算支持來透過數位科技建構適合循環經濟運作的環境,有助於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創造出物質資源循環的市場,引導供需雙方,進一步往永續發展的道路前進。這樣的概念與做法,值得我們參考與學習。

參考文獻

  1. 2021)。「カーボンニュートラルで加速するサーキュラーエコノミー」。https://www.mri.co.jp/knowledge/mreview/2021113.html
  2. 2023)。「SIP第3期 社会実装に向けた戦略及び研究開発計画概要(14課題)」。https://www8.cao.go.jp/cstp/gaiyo/sip/sip_3/230324gaiyo.pdf
  3. 日本內閣府(2023)。「戦略的イノベーション創造プログラム(SIP)サーキュラーエコノミーシステムの構築社会実装に向けた戦略及び研究開発計画」。https://www8.cao.go.jp/cstp/gaiyo/sip/sip_3/keikaku/07_economysystem.html
  4. 日本內閣府(2023)。「Society 5.0とは」https://www8.cao.go.jp/cstp/society5_0/index.html
  5. 溫蓓章(2016)。「台日「課題解決型」科技合作與交流策略研析」。https://www.cier.edu.tw/publish/projects/detail/3380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