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漂綠背景下企業實現可信之科學減碳目標的新挑戰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齊青碩士研究生、黃泓維博士後研究、郭建宏博士後研究、胡憲倫特聘教授

在COP27上,聯合國秘書長表達了對於非國家行為者(企業、金融機構、城市)的氣候淨零漂綠的零容忍[1]。聯合國高級別專家組在專題報告中提出了十項建議,以確保非國家行為者可以做出言行一致的可信氣候行動。報告中提到,科學減碳目標倡議SBTi是聯合國所認可之可信的淨零標準[2]。以電子、半導體為主的多家台灣企業,在國際投資人和供應鏈的推動下,已加入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BTi與RE100,宣示企業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或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GHG Protocol是企業主流使用的溫室氣體計算標準。GHG Protocol將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分為範疇1(直接排放),範疇2(能源間接排放),以及範疇3(其他間接排放)。對於外購電力造成的間接排放,SBTi允許企業採用GHG Protocol範疇2指南的地區基準(反應地區電網平均排放係數)或市場基準(反應特定能源屬性工具的排放係數),其中一種方法學進行一致的排放計算與目標設定。研究顯示目前企業主要透過市場基準設定其科學減碳目標,企業主要透過採購可再生電力減少範疇2溫室氣體排放[3]

當前SBTi依照RE100、GHG Protocol 範疇2指南,規定企業可以透過自發自用、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PPA)、透過供應商採購(Contracts with electricity suppliers)、以及非綑綁能源屬性憑證(Unbundled Energy Attribute Certificates,U-EAC)採購可再生電力。購電協議(採購綠電)和非綑綁能源屬性憑證(採購綠電憑證)是目前主流採購方式[4]。在具有電力能源屬性追蹤系統的地區,來自可再生電力的能源屬性證明,即為綠電憑證(RECs,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在歐盟,該憑證被稱為來源地證明(Guarantees of Origin, GOs),此外,各國之間尚有國際再生能源憑證(I-REC)。這兩種廣被企業使用的購電工具其差異在於:PPA意味著企業與能源案場簽約,其採購的綠電都有對應的電力屬性證書證明其來源(電證合一)。相反,U-EAC則是企業單獨購買一份綠電憑證(REC),不涉及綠電的實際交付(電證分離)。

GHG Protocol在2015年出版的範疇2指南中認為透過市場基準,企業在市場中選擇購買可再生能源,無論是簽署PPA還是購買U-REC,都會帶來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增加。意即需求增加會對應導致價格的上升,從而導致供應的增加[5]。然而在GHG Protocol範疇2出版的8年後,非綑綁憑證對於實際世界的減碳有效性,和對科學減碳目標的影響,正被學術界以及SBTi探討。

研究學者認為非綑綁憑證由於自身價格低、波動性大,且市場供應過量,因此不會增加額外的再生能源部署[6]。而企業廣泛透過採購非綑綁憑證再生能源[7],以實現市場基準下的減碳進展,可能誇大了企業的減碳行動,並破壞科學碳目標的誠信[8]

有鑑於此,就正在進行的GHG Protocol更新,SBTi提交了對於範疇2指南意見回饋。SBTi認為當前問題在於當屬性憑證與電力結合使用時,即電證合一的電力採購協議(PPA),是企業可信的減碳行動;而單獨地使用電證分離的能源屬性憑證,即非綑綁綠電憑證(REC),是具有爭議的減碳行為。當前在沒有更嚴格範疇2指南的情況下,企業通常使用非捆綁的綠電憑證來實現其減排目標。因此SBTi認為採用更嚴格的市場基準方法,對於阻止並且減少公司使用屬性憑證來宣稱零排放至關重要。因此SBTi在提案中建議GHG Protocol,不論電力來源如何都不再接受非綑綁憑證[9]

2023年9月SBTi首席技術長表示,環境屬性憑證(Environmental Attribute Certificates)在推動企業的氣候目標的有效性或無效性時,存在不同意見。文件中環境屬性憑證,包括SBTi呼籲企業提交證據,以瞭解不同的憑證工具如電力屬性的憑證,及能源載體的憑證,例如綠氫永續航空燃料,以及特定排放強度的商品如綠色鋼鐵等,是否可以做為可信的推動脫碳和支援企業的減排聲明。11月,SBTi確認在環境屬性憑證用於減排目的時,存在爭議[10]

雖然SBTi對於環境屬性證書的結果尚未公佈,GHG Protocol的新版指南也將於2025年公佈最終版。但在反漂綠的背景下,利害關係者會更加嚴格檢視企業的氣候行動。作者透過疏理加入兩大企業氣候倡議(SBTi及RE100)之台灣電子及半導體企業之CDP 2023年氣候問卷時,發現這些企業嚴重依賴於I-REC,GOs等非綑綁憑證,見表1。

表1 台灣主要電子、半導體企業氣候倡議加入情況及再生能源採購方式、非綑綁證書佔比,單位 MWh;(非綑綁憑證在總消耗綠電佔比計算方式為非綑綁憑證d.的電量在四種採購方式總電量(a.+b.+c.+d.)的百分比)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自2023年CDP氣候問卷、RE100、SBTi)

若後續SBTi、GHG Protocol認為使用非綑綁憑證是有爭議,甚至無效的減碳行為,這無疑將會成為台灣企業實現科學減碳目標過程中所需面對的新挑戰。此外,當前由於歐盟CBAM對於企業設施外發電的排放因子(即外購電力),僅認可購電協議(PPA)中電力生產商提供的電力排放因子[11]。企業務須特別留意自身及海外廠區的可再生能源採購方式,從而提早因應。


References

[1] United Nations. Credi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 Net-Zero Emissions Commitments of Non-State Entities. 2022.

[2] High-Level Expert Group, Integrity Matters: Net Zero Commitments by Businesses, Financial Institutions, Cities and Regions. 2022.

[3] Ruiz Manuel, I. and K. Blok,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large corporate climate action initiatives shows mixed progress in their first half-decade. 2023.

[4] RE100, RE100 annual disclosure report 2022. 2023.

[5] Greenhouse Gas Protocol, GHG Protocol Scope 2 Guidance. 2015.

[6] Brander, M., M. Gillenwater, and F. Ascui, Creative accounting: A critical perspective on the market-based method for reporting purchased electricity (scope 2) emissions. Energy Policy, 2018.

[7] Ruiz Manuel, I. and K. Blok,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large corporate climate action initiatives shows mixed progress in their first half-decade. Nat Commun, 2023. 14(1): p. 3487.

[8] Bjørn, A., et al.,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 threaten the integrity of corporate science-based targets.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22. 12(6): p. 539-546.

[9]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GHG Protocol Scope 2 Proposal. 2023.

[10] 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tatement on use of environmental attribute certificate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2023.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The SBTi opens Call for Evidence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Environmental Attribute Certificates in Climate Targets. 2023.

[11] 見制定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第2023/956號條例(歐盟)關於碳邊境調節機制過渡階段 報告義務的適用規則 附件 D.4.3 設施外發電的排放因子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