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轉型方為淨零的王道

2023-10-15

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 賴信志教授

自從2007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高聲揭露全球暖化對地球環境及人類社會的影響後,十多年來喚起全球對氣候變遷的重大關切。從聯合國的巴黎協議一路到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全世界各國莫不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採取了各面向的因應措施。一個新的議題除了在概念上要有明確且正確的目標之外,制度面也需要多方配合。因此,全球從SDGs到ESG的浪潮,台灣從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到氣候變遷因應法的改變,尤其歐盟自2023年10月1日起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 (CBAM),全球經濟體已經產生了“淨零” 相關的激烈震盪。

經濟活動乃是源自於人類生活面需求

當然從經濟活動來處理環境議題是非常有效的做法,然而在討論碳排過程中,絕對不可忽視經濟活動乃是源自於人類生活面需求的這個前提,因此若要有效的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在生活面上減少碳排或是增加碳匯的行動是極為重要的關鍵。環顧世界各國在淨零相關的生活議題上,皆以永續發展為目標,並設計對應的規範來引導民眾,期待除了能源部門減排之外,在民生部門能夠有更好的正向循環。有鑒於此,台灣在2022年3月正式公布淨零排放路徑及總策略 [1] ,規劃「十二項關鍵戰略」(圖1),其中 「 淨零綠生活 」 即為其中重要一環。

圖1 台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戰略 (摘自國發會網站)

「淨零綠生活」指的是透過民眾日常生活行為的轉變,從現行的高碳排模式改變成低碳排模式,進而影響產業及商業的發展,促進2050淨零目標的達成。 國際能源總署(IEA)的研究指出,生活行為的改變以及材料使用效率提升可以減少約8%的碳排放量。因此,環境部現階段規劃從六大面向來啟動全民淨零綠生活 [2] ,包括:零浪費低碳飲食、友善環境綠時尚、居住品質提升、低碳運輸網絡、使用取代擁有及全民對話(圖2)。也就是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購各個生活層面來改變及推動。

圖2 淨零綠生活推動策略及措施 (摘自環境部網站)

但究竟如何來促成全民的轉型行動? 建立認知,培養態度,積極行動是三個重要的步驟。過去美國在進行氣候變遷調適的社會溝通過程中,曾經針對一般大眾及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制定氣候素養指引。該指引中明確的宣告 [3] ,一個具有氣候素養的國民,1) 應具有一定的氣候科學認知,2) 能分辨媒體中相關氣候變遷的正確資訊,3) 願意傳達氣候變遷的重要性給周遭的人,4)自身一定會採取有益氣候的行動。這個做法也引發了全美國對於氣候變遷行動的響應。有鑑於此,如何形成民眾淨零綠生活的行動是完成淨零素養的關鍵。台灣目前有環境部提供的淨零綠生活指引手冊,是成功的第一步,未來可落實到全民教育,從國小到高中到一般民眾都可以有生活方式上的零碳行動參考。透過從教育層面落實減碳措施,可以培養出更多關注環境、重視永續發展的公民,從而推動整個社會向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參考文獻

[1] 台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戰略,2022。國家發展委員會。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6BA5CC3D71A1BF6F

[2] 淨零綠生活推動策略及措施,2022。環境部。https://greenlife.epa.gov.tw/Upload/Meeting/b7f5b8bb-9ebb-47ca-9693-184db8cc0e77/80bb2f17-f8c1-415a-853d-6589f0ceb55c/1-5ac111a6-ac80-4931-8021-9c5543dc9adf.pdf

[3] The Essential Principles of Climate Literacy, 2009, NOAA. https://www.climate.gov/teaching/climate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