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循環經濟與減碳實例

宏碁公司 蕭明瑜 永續發展主任、劉靜靜 永續長

隨著極端天氣、環境資源耗竭等問題頻繁地出現,氣候變遷議題愈發受到重視,跟隨著法規逐漸到位,企業更是掀起碳盤查、碳中和、淨零排放等碳管理浪潮。企業除了檢視並管理自身營運所造成的碳排放與其外部性之外,亦紛紛加入國際倡議或自我宣告減碳或淨零目標,展現各自的永續態度與減量決心。

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循環經濟在溫室氣體減量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的報告指出,要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除了能源脫碳占55%,剩下45%可以透過循環經濟(包含食物、鋼鐵、水泥、塑膠、鋁)來達成[1]。Bora等人用不同LCA衝擊評估方法比較廢PP透過不同最終處置方式(熱解、氣化、機械回收、焚燒和掩埋)造成的環境衝擊與經濟效益,結果顯示,經機械和化學回收造成的氣候變遷衝擊小於掩埋和焚化,也就是塑膠回收除了促進循環經濟,亦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衝擊的結論[2]

宏碁為國際重要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品牌,肩負品牌領導者的使命,於2012年便率先訂定中長期減碳目標,也順利於2015 與2020 年分別達成較2009 年減少30% 與60% 的減碳成果。隨即在2021年宣布2025 ESG 策略目標,除了從降低產品能耗著手外,也設定目標在2025年於電腦及顯示器產品中使用20-30%的消費後再生塑料(Post Consumer Recycled Plastics, PCR) 。不僅支持資源循環使用與循環經濟,更希望藉此降低產品碳足跡。2022年,宏碁的電腦及顯示器產品不僅使用17% PCR消費後再生塑料,更擴展應用於投影機、電腦周邊等產品。包含:

  • 2022年問世的Aspire Vero機殼上運用30%PCR,至2023年增加至40%,仍能滿足產品品質要求。
  • 除機殼外,宏碁仔細研究了所有可能,例如在鍵盤蓋上應用了50% 的PCR、在充電器上應用了50% PCR、在觸控板上應用了10% Ocean Bound Plastic (OBP)。
  • 不僅產品本身,宏碁還在各種產品線上都致力使用更多PCR,例如桌機、顯示器、投影機、配件、路由器,甚至AcerPure 空氣淨化機。

除了消費後再生塑料的使用外,自2021年起,我們也開始使用海廢塑料OBP,並導入在多系列產品中。根據供應商提供的產品碳足跡數據、Ecoinvent3.0、台灣環保署產品碳足跡資訊網等產品碳足跡資料庫綜合評估下,使用1噸的PCR與1噸的原生塑膠相比,可減少79~86%的碳排放量,因PCR的材質而異。未來,宏碁也將持續探討各產品線中零件以更高比例的PCR或OBP取代的可能性,盡己所能在循環經濟與減緩氣候變遷議題上持續努力。


參考文獻

[1] EMF, 2019, Completing the Picture: How the Circular Economy Tackles Climate Change

[2] Bora, R. R., Wang, R., & You, F., 2020. Waste polypropylene plastic recycling toward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and circular economy: energy, environmental, and technoeconomic perspectives.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8(43), 16350-16363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