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淨零到自然正值-值得企業關注的新議題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胡憲倫特聘教授

從2 OC的INDC到1.5 OC的Net Zero

2015年12月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取代了1997年通過的京都議定書,在遏阻全球暖化趨勢上,其主要貢獻在於取得一全球共識:「本世紀前全球氣溫升幅控制不超過攝氏2度,並訂定更具雄心的攝氏1.5度目標。」與京都議定書不同的是,巴黎協定將減排義務擴及至中國大陸與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另外要求已開發國家需提供氣候變遷資金,來幫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有能力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後果;它也讓各國以每五年為一週期,訂定自己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只是,全球各國的INDC的承諾,離巴黎協定的遠低於(well below)2 OC及1.5 OC目標,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自巴黎協定之後,為了使全球升溫限制在目標1.5 OC以內,國際間無論是國家或企業都積極投入淨零(Net Zero)的努力。根據牛津大學所開發出來的一套淨靈追蹤器(Net Zero Tracker, https://www.zerotracker.net/)的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31個國家及694個企業宣示淨零排放,其所涵蓋的範圍,已包括了全球88%的總排放量、90%的GDP,以及世界85%的總人口。毫無疑問,淨零目前已經是全球最重視的共同目標了。

從Net-Zero到Nature-Positive

去年(2021)12月結束的COP26氣候峰會,來自近200個國家的代表通過了《格拉斯哥氣候盟約》(Glasgow Climate Pact)。此次峰會的主要貢獻在於,雖未能將全球變暖限制在2015年《巴黎協定》規定的攝氏1.5度的目標範圍內,但在整個COP26會議期間,各方的承諾若能全面實施,是可以將升溫限制在1.8度以內。此外,此次會議除了圍繞在淨零排放之外,《格拉斯哥氣候公約》的最終版中提到了幾個與自然有關的內容。在其序言中強調,各國政府注意到確保所有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包括森林、海洋和冰凍圈,以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目前已經有130多位世界領導人,承諾到2030年結束並扭轉砍伐森林現象,高達192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資金,將會投入此一新的全球森林融資承諾。

而早在COP26格拉斯哥會議召開之前,財務金融組織及機構,就已經對達成淨零有關的保護自然及生物多樣性等議題多所關切。首先是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NFD)的成立。這個2020年7月21日的組織,涵蓋了生物界、金融、企業、政府監管機構在內的全球74個單位,看起來就是要仿照「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的倡議,因為生態與金融專家們認為,僅憑藉TCFD框架,將無法彰現企業所面臨的全面性與自然相關的風險。在生物多樣性逐漸受到嚴重威脅,以及自然資源逐漸稀缺的情況下,及早鑑別與自然相關的財務風險,企業可提早轉移資金,避免更大的財務損失。也因此,格拉斯哥會議上,管理著8.7兆美元資產的金融機構-TNFD論壇成員,也立即承諾停止對與森林有關的活動的投資。而擁有13兆美元資產的金融機構-格拉斯哥金融聯盟(GFANZ),也承諾將致力於實現淨零排放。GFANZ的聯合主席Mark Carney提到,在談到淨零時,GFANZ未來需要有更廣泛的視角,包括生物多樣性和自然。而TNFD聯合主席Elizabeth Mrema也說,”我們需要將氣候、生物多樣性和土地退化視為三重的危機”,她說 “我們不能單獨看待它們,因為解決方案應該是相互關聯的。” 在這樣一個氛圍下,自然淨值(Nature-Positive)的概念被提出來,這個主要由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所提出來的倡議,目前已經被廣泛地採納,是包含在其「為自然的全球目標(Global Goal for Nature)」之中。由以下的全球自然淨值的目標圖示,似乎也可以看出這個倡議,是希望能與碳排淨零欲達到的目標進程對齊-也就是生物多樣性的淨損失(net loss)在2020到2030年達峰,而2030年開始實現淨零損失(zero net loss),而在2050年則希望能完全恢復(fully recovery)。

結語

姑且不論自然淨值(Nature-Positive)這個倡議的目標是否真的可能達成,總之,它已經引起資本市場的重視,特別是在TNFD的推波助瀾之下,企業在不久的將來,應該會開始被要求要揭露跟自然相關財務風險及管理作為;接下來銀行及資本市場,也會在融資時要求評估企業與自然有關的風險。因此,企業應開始多了解商業與生物多樣性的關聯性,以及TNFD的相關規範要求,以及早因應此一波新的淨零、甚至淨正值的趨勢。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