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源回收與循環經濟的現況–兼論台灣的發展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 楊浩彥教授

台灣淨零的可行解方:循環經濟

全球淨零的趨勢下,線性經濟已經走到盡頭,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模式將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主流,本文利用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編制的世界投入產出表(Timmer, Dietzenbacher, Los, Stehrer, and de Vries,.,2015),對全球各國資源回收業與循環經濟的發展情況進行觀察。結果顯示:台灣資源回收業的經濟附加價值率高於全球平均;雖然台灣在循環經濟的發展有不錯的表現,但仍低於歐洲各國的平均水準,顯示台灣在循環經濟的發展空間仍有相當的潛力,代表「循環經濟」對台灣淨零路徑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可行”選項。

資源回收與循環經濟

曾幾何時,「酒干倘賣無」儼然成為全球淨零的解方,其中的資源回收就是循環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首先根據世界投入產出表(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的編制架構與分類,來觀察世界各國資源回收業的產出情況,本文利用產業代碼E37-E39的資源回收產業的產出,用來衡量各國循環經濟發展程度。根據E37-E39的產業定義,產業活動包括:污水處理,廢棄物收集、處理和處置活動,材料回收,停止環境破壞的補救活動和其他廢棄物管理服務(Sewerage; waste collection, treatment and disposal activities; materials recovery; remediation activities and other waste management services) ,根據此一定義,這些產業應足以代表各國循環經濟下的主要活動。

表一列出各國資源回收業的附加價值、生產總值、附加價值率,並以此建立一循環經濟發展程度指標(Circular Economy Index) :

其中x為資源回收業的生產總值或附加價值,X為該國所有產業的生產總值或附加價值。代表資源回收業的產出用於全國產業活動的比例,意味著資源回收對整體經濟活動的投入係數,本文以此代表一國的循環經濟發展程度。統計結果列表於表一,表一是依國家代碼排序。

表一顯示,根據最新的世界投入產出表,全球資源回收產業的生產總值高達561,776百萬美元,經濟產值的貢獻 (即GDP創造)約為 227,772百萬美元,全球資源回收業的附加價值率為0.41 數據 顯示 台灣資源回收業的經濟附加價值
率 (約為 0.46)高於全球平均。

若用CEI代表一國的循環經濟發展程度,表一顯示:以附加價值衡量的循環經濟發展程度,全球平均約為0.0031,代表全球的經濟體生產10,000元的經濟產值會投入31元於資源回收的經濟產值。台灣循環經濟發展程度(約為0.0050)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數據上顯示:台灣在循環經濟的發展是優異的,表一亦顯示歐洲各國循環經濟的發展程度相對於全球其他地區是比較高的。

我們將表一以附加價值衡量的循環經濟發展程度對歐洲地區國家的虛擬變數進行迴歸,得到以下結果:

此一迴歸結果顯示:歐洲地區的國家相對於全球其他國家於循環經濟發展程度有較高的顯著表現,迴歸顯示:歐洲地區的國家平均循環經濟發展程度值約為0.0058(=0.00191+0.00389) 。而台灣循環經濟發展程度值約為0.0050,代表台灣循環經濟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

根據以上觀察,我們發現,台灣資源回收業的經濟附加價值率高於全球;另外,雖然台灣在循環經濟的發展有不錯的表現,但仍低於歐洲各國的平均水準,顯示台灣在循環經濟的發展空間仍有相當的潛力。

表一:全球資源回收業的產值與循環經濟發展程度

資料來源:整理自2014年世界投入產出表(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 , (詳見Timmer, Dietzenbacher, Los, Stehrer, and de Vries,.,2015)。

參考文獻

Timmer, M. P., Dietzenbacher, E., Los, B., Stehrer, R. and de Vries, G. J. (2015), “An Illustrated User Guide to the 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 the Case of Global Automotive Production” ,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23: 575–605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