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碳盤 加速淨零

環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管永愷總經理

面對國際間淨零碳排的趨勢,台灣政府提出2050淨零轉型目標,透過科技建構與氣候法制的支持系統,從能源、產業、社會、生活四個面向帶動轉型。台灣在國際供應鏈擁有高科技硬體製造的實力,企業除了應把握經濟成長的優勢之外,也應主動積極呼應國際大廠、科技巨擘對淨零排放目標,對供應鏈進行碳排管理,及早掌握碳排最新技術與資訊,重視ESG團隊的設置成立與成熟發展,以掌握彎道超車的先機。

檢視後疫情時代下的台灣,2022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3.38%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我國受惠於科技創新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進出口與外銷訂單均持續成長,第一季實質GDP 年成長率達3.14%,展現出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也更加凸顯了低碳轉型在我國產業永續發展中的關鍵。尤其歐盟、英美日韓等開始逐步實施碳邊境調節稅的政策,將衝擊台灣電子電機、金屬、化材、水泥等相關產業,2026年衝擊總和恐達757億元。國際溫室氣體管理趨勢涵蓋的機會與風險,已是台灣企業必須面對的生存課題。

目前環保署與金管會針對各規模事業別已訂定淨零目標完成年。環保署要求電力、鋼鐵、石油煉鐵、水泥、半導體及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等特定行業製程別、全廠 (場) 化石燃料燃燒產生之年溫室氣體 (GHG) 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CO2e) 以上,或者GHG排放量包括使用電力之間接GHG排放達2.5萬公噸CO2e之製造業者,自明年度112年起,應於規定期限內完成盤查登錄;而金管會則從明年度112年起到118年,設定四個階段的揭露時程,針對50億以下到10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排定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與查證時程。

國內許多科技大廠在永續議題上走在前頭,已紛紛提出淨零轉型對策與具體措施,然而佔全體企業近99%的台灣中小企業主,是否已經預備好迎戰這波永續指標的檢視?

尤其,起頭第一步「碳盤查」,界定企業盤查邊界、鑑別各排放源範疇、數據資料蒐集與彙整、相關佐證資料等陌生且繁瑣的資訊,一間中小型企業該如何導入? 又該如何執行? 是為這波迎戰的要點。挑戰公司內部韌性與外部應變能力,是否能在充滿變數的時代,掌握風險評估關鍵,並且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提出淨零排放的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淨零碳排這一題已經不再是「nice to have」而是「must to do」。

此時,若能透過專業碳盤查輔導人員,依據實際盤查過程建置之標準化流程的碳盤查平台,完整設置對應鑑別溫室氣體種類及排放係數等因子,即可有效運用人力資源與工作時程,作為中小企業淨零轉型的利器。目前經濟部跟環保署有提供中小企業簡易碳排試算工具,協助顧問團隊更有效率且精準的彙整資料,甚至達到與相關利益人有效且透明的溝通合作,讓整個盤查流程更為流暢順利,以增進臺灣中小企業落實淨零轉型的目標。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