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循環經濟的真實價值(True Value)新趨勢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林泉興 執行副總經理

面對全球極端氣候、人口成長、能資源短缺、貧富懸殊日趨嚴重等趨勢,企業無法再視以往的管理作為與營運方式為理所當然,而能否永續經營也已不僅取決於財務指標與傳統風險之因應。現今企業受到法規及標準之規範、市場動態及利害關係人行動等三大趨動力的影響,以往營運無需考量之外部成本(externalities)日趨具象化,企業也面臨了循環經濟必須明確闡釋外部成本內部化(internalization)的挑戰。

圖1 企業推動循環經濟面臨外部成本內部化的真實價值趨勢與挑戰
製圖:KPMG

全球195國代表同意通過遏阻氣候變遷的歷史性《巴黎協定》早於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反映全球減碳共識明確,呼籲世界減碳訊號強烈,也顯示碳有價的時代已經來臨。除相關法規及標準之規範,近年國內外此起彼落的企業誠信風波與極端氣候事件衝擊促使全球企業永續意識更加受到重視,進而對資本市場投資選股的策略產生實質的影響。各國政府紛紛開始強制規範企業揭露非財務績效資訊。

在非財務資訊揭露的數量與品質逐漸到位後,企業的利害關係人(尤其投資人)關注的下一階段重點將在永續性資訊的深化與統合應用,因此各大永續評比機構也逐步提升相關評比資訊之透明度,如編製道瓊永續指數(DJSI)的永續投資專業機構S&P SAM於2016年就與彭博(Bloomberg)成為合作夥伴,將DJSI的評分結果揭露於彭博的網站中,以協助投資人在決策流程中能夠即時且快速地運用高品質的永續性資訊。S&P SAM這幾年對於DJSI評比的內涵,更著重於企業是否能夠量化衝擊與效益,以及是否能將其導入企業的永續決策模式中。由此可見,未來企業必須要能夠衡量自身營運所造成的外部性,特別是循環經濟、將其貨幣化以呈現「真實價值(True Value)」,才能夠滿足越來越多的永續投資人的需求。

面對利害關係人重新檢視企業營運外部衝擊所造成的成本,以及納入外部性的考量後重新定義企業價值的需求,企業應該如何因應?KPMG據此需求開發了企業「真實價值」評價的方法學,由三個主要步驟組成:評估企業真實營收(true earnings)、瞭解未來營收可能面臨之風險,及發展擬定可同步創造企業與社會價值的商業案例。企業真實營收的計算以價值鏈為評估範疇,企業須辨識其營運活動所產生的重大經濟、社會、環境外部衝擊,衡量其所造成的社會成本與效益並將其貨幣化,以整合呈現企業真實價值。舉例來說,一旦碳有價化後,企業將需支付營運二氧化碳排放的費用;企業繳交於政府的款項金額為國家經濟發展與基礎建設的主要資金來源,顯示企業持續創造外部經濟價值與社會效益;而企業協助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取得其提供的產品與服務,除擴大自身市場涵蓋率與客戶群,亦可能有效提升這些族群的生活品質。由此可見,無論是營運活動產生的外部成本或效益皆須整合考量,方能真實展現企業長期創造價值之能力。

KPMG協助肯亞最大的電信公司Safaricom評估其於2015年度所創造之企業真實價值,以進一步瞭解公司宗旨「透過電信服務與產品提升肯亞人民的生活品質及永續性」的落實情形。經KPMG計算,Safaricom於2015年度所創造之企業真實營收較2015年財務報表中呈現之盈利高出9倍。經濟面向的外部衝擊及效益包含營運活動與資本支出創造之附加經濟價值、貪腐造成的經濟損失;社會面向的評估則涵括行動支付服務M-PESA及策略性社會投資所創造之社會效益、工商事件造成之社會衝擊;而環境面向則針對水資源耗用及二氧化碳排放所造成的環境衝擊進行計算。其中,最重大之外部效益之一為Safaricom所開發的行動支付服務M-PESA所創造之社會效益:Safaricom於2007年在非洲推出M-PESA,使用者可以簡單使用手機進行轉帳、提款等,大幅降低中非與東非民眾取得金融服務的門檻,改變了非洲的金融服務生態。除了為Safaricom帶來營收,M-PESA為使用者帶來的效益涵括提升金融交易便利性與正確性、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包含降低收/取款的交通成本)、降低財物損失及舞弊損失、增加用戶人身安全保障、促進金融服務普及,更能促進社會投資,提升捐款金額;然M-PESA對社會產生的上述正面影響並無法於傳統財務報表呈現,顯示傳統價值評鑑與揭露形式已無法完整呈現企業實際創造之價值。在這個企業無形資產價值已超越有形資產價值的時代,唯有確實評鑑無形資產的價值,才能有效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企業營運活動、產品與服務的潛力與價值所在,反映企業真實價值評估的重要性。

在比較傳統營收及真實營收之後,企業將能更全面的檢視現階段營運活動及投資決策具風險或長期效益之處,有效提升企業風險因應及掌握增值契機的能力,進而引導企業做出能同時創造企業及社會利益的投資決策。循環經濟是邁向淨零排放的最後一哩路,自身真實價值的評估將能協助企業即早準備未來法規可能造成之衝擊、因應國際資本市場快速發展的責任投資趨勢,並回應永續投資人的需求與期望,成為能永續創造價值的王道企業。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