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杯將成為新興的外帶哲學

廖孟儀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 Leung

台灣人喜愛喝飲料,因此消耗了大量的一次用飲用杯,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消耗的一次用飲料杯多達40億個,這些一次用飲料杯不論是在製造階段,或是在廢棄處理階段,都對環境帶來相當大的壓力,除了自備飲料杯,還有什麼方法是在喝飲料時還能減少資源消耗和環境被破壞呢?答案是使用「循環杯」。

循環杯是指由店家設計提供可以重複清洗使用之飲料容器及杯蓋,民眾在飲料店、連鎖超商及速食店購買飲料時,可以透過租借的方式取得循環杯,喝完飲料後再歸還至店家或投入至飲料租借杯的機台內,飲料杯經過完善的清洗程序後,可以再次提供消費者使用。今年開始,環保署加大力道推動循環杯,針對連鎖便利商店及連鎖速食店,規定至少須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民眾借用循環杯時,不須支付或只須支付少許的押金,就可以免費借用,環保署要求推動的門市應達到一次用飲料杯使用量減量率15%的目標。而到2024及2025年循環杯服務須增加至10%及15%的門市覆蓋率,一次用飲料杯的減量率須達到18%及25%。目前包括7-ELEVEN及全家便利商店已擴大循環杯租借的門市數量,並且將有提供循環杯租借的門市據點公布於APP中,供消費者下載查詢。

循環杯的推動,將改變業者營運的模式,同時也會改變消費者的飲料習慣,過去習以為常喝完即丟的飲用行為,將隨著循環杯的推廣逐漸改變,當消費者熟悉歸還飲料杯的模式並養成習慣後,飲料杯將不再是一次使用,而是可以重複數次循環使用,如此可以避免大量生產塑膠飲料杯所造成的資源消耗,以及廢棄後所帶來的生態與景觀環境被破壞。不過,消費者對於循環杯是否清潔衛生難免會有所存疑,為了破除消費者對循環杯清潔、衛生的疑慮,環保署訂定「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使循環杯的借用服務達到一致的水準,讓消費者能安心借用。指引中主要是針對材質及標示、借用及歸還、清洗、檢驗、環保理念溝通、良好服務標誌等6大面向,包括提供多元支付的押金方式、提供3日歸還期限、提供品保品管指引,以及清洗規範與宣傳,建立「外借杯良好服務標誌」,消費者認明標誌就可以放心租借。

其實循環杯的行動在國外已經推動了一段時間,德國新創公司RECUP 在2016年為咖啡館、咖啡連鎖店和餐廳提供飲料杯再利用的服務,稱為共享杯計畫,RECUP設計不同容量的共享杯來滿足外帶的各種需求,消費者在使用杯子時支付1歐元的押金,歸還杯子時可以取回押金,消費者可以透過甲地租乙地還的方式歸還所使用的飲料杯,藉由這種消費方式,消費者就可以很輕鬆的做環保。對相關業者而言,則是符合環保法令和提升企業形象的優選做法,由於德國新包裝法案要求相關餐飲業者自2023年起須為他們的顧客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外帶與外賣品,以替代一次性用品,因此RECUP建立的重複使用系統已經有超過15000個合作夥伴的加入,這些來自中小企業的合作夥伴與RECUP的系統結合,使得RECUP共享杯計畫的系統已成為德國最大的可重複使用系統。雖然RECUP是一家以利潤為導向的公司,但它是將利潤投資在永續發展的願景上並提升企業影響力,它的獲利模式不是在於生產與銷售可重複使用的循環杯,而是擴大整個系統的營運網路,透過循環杯共享網路的建立,除了創造獲利的機會,也創造環境保護的價值。

台灣在2023年起隨著循環杯的推動,將有機會建立新興的外帶哲學,對消費者而言,可以在喝飲料的過程中輕鬆做環保;對業者而言,除了符合法規要求外,也可以在其中提升企業形象並發揮企業影響力,因此鼓勵消費者與飲料相關業者加入循環杯的行列,為守護台灣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參考資料:

RECUP. 2022 Impact Report

https://recup.de/wp-content/uploads/2022/12/221201_RECUP_ImpactReport.pdf

Plastic action centre. Story 5: Deposit Return for Reusable Drink Cups in Germany: Scaling Small Business

https://plasticactioncentre.ca/directory/scaling-deposit-return-germany/

一次用產品源頭減量宣導網

https://hwms.epa.gov.tw/dispPageBox/onceOff/onceOffHp.aspx?ddsPageID=EPATWH

環保署新聞,循環杯乾淨 借用免驚! 清潔有規範 借用請放心 環保署訂定「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111年10月31日發布)

https://enews.epa.gov.tw/Page/3B3C62C78849F32F/c58a6796-87ff-432a-8c60-780a4fc2dae0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