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組織的碳排放量高, 也可以快篩出來嗎?

陳必晟、黃沛靜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學系 

從去年開始,永續金融和綠色供應鏈已是快速變化的國際趨勢,我國的產業需在跟國際的對手在永續治理業競爭,首先要處理的就是溫室氣體的管理,然而碳盤查對國內許多沒有經驗的中小企業,可能是一個新的挑戰。如果過去未曾統化記錄整理廠內的溫室氣體排放資料,也沒有管道取得整理間接排放的資料或評估方式,通常企業需委託專業單位協助,如此盤查估算服務以及第三方單位查驗查證,這對許多企業可能不是一筆小費用。 

2021國內的金融業者來訪問成大,希望學術界能夠協助其授信客戶中許多的中小企業,有能力因應這個狀況,是否能夠有雲端的資訊方法,協助他們快速評估不同範疇的直接間接溫室氣體排放及其他永續表現? 

對此,筆者開始構思設計一種,具有「快篩特性」,免去繁複資料收集的永續性評估方式。2021年澳洲University of Sydney學者(Malik等人,2021)提出以投入產出分析來協助以財務資料評估管理商業的永續性。我們受到Trucost公司開發工具的啟發 (已被發行DJSI道瓊永續指數S&P Global公司收購),運用投入產出的模式,依各行業的產業上下游關聯,以及行業的永續面向相關數據,建立一個線上的快速評估工具。 

圖1、比較供應鏈快篩與一般的盤查模式 

如圖1所示,一般的碳盤查可類比:使用單眼相機的專業攝影,拍照需要做許多的設定、安裝腳架、合適的鏡頭,後續可能需有修圖的工作。相較之下,快篩的方式可類比:使用智能拍照的手機,一按快門,手機自動做好許多相機設定和相片調整,雖然品質不如專業攝影,但很方便快速分享。一般碳盤查的執行上,如果要有完整的供應鏈資訊,除了需要掌握廠內資料,亦需要一層又一層上游供應商的資料或對應的碳足跡估算方法,才能有完整的直接與間接排放數據。這種方式往往需要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相較之下,第二種快篩方式,只需選取公司或組織所屬之行業,和其年生產額或營業收入,來反映生產規模,工具就可以快速估計供應鏈各行業的碳排放量,畫面結果如圖2所示。 

圖2、永續供應鏈快工具碳排放功能App快篩功能畫面 

這種快篩評估方式所代表的,是一個行業的平均狀況,在同業之間,每間公司還是在其產品、製程與供應鏈都有其差異性,因此快篩方法產生的結果和企業真實碳排是有誤差,所以無法用於企業碳揭露。快篩方法的優點在可呈現供應鏈之碳排放熱點,圖2介面中有半導體公司的供應鏈碳排的Sankey圖,由左到右可以查看主要產生溫室氣體的半導體廠、所使用之電力蒸氣、上游半導體、及化學製品、及運輸。這些結果也許有助中小企業檢查其供應鏈減碳的主要機會,也有機會讓金融機構檢視綠色金融投資對向的供應鏈碳排放是否有被忽略的地方。 

為了改善快篩方法這個限制,我們開發一個將快篩數據及公司自行盤查資料結合的功能,又稱Hybrid混合模式。有些公司已整理好範疇一直接排放(ISO,2018)與範疇二間接排放的活動資料,這部分就以廠(場)內的狀況資訊計算,缺少的範疇三部分,則用快篩來補齊這些資料。圖3為Hybrid混合模式的畫面,左邊側欄輸入範疇一及範疇二的活動資料後,右邊分析結果區就即時顯示對應的碳排放量。因有內建係數,所以可以減輕使用者自己算的工夫。結果區第二個圖為正負碳的瀑布圖,可用來查看增加排放的區塊和可以減少或折抵碳排的幅度。 

由成功大學大陳必晟目前開發的WebApp雛型,除了分析碳排,還有其他功能在不同分頁。要評比某機構的碳排管理,金融業或投資人可在混合模式中的一個分頁,查看其他同行業企業的年排放量(包含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臺排放源登錄和股票上市上櫃公司依金管會要求登錄之資料)。對於有減碳需求的機構,在其中一個分頁切換所屬產業,就可查詢有機會運用的減碳技術或策略,未來研究團隊將繼續完備含範疇三(類別三~六)的Hybrid資料輸入、計算與圖表分析功能,也會整合不同ESG面向的資料和風險分析功能,歡迎各界使用與提供建議。http://ghg.supplychain-esg.tw/。 

圖3、永續供應鏈快工具碳排放App混合型Hybrid功能畫面 

參考資料 

  1. S&P Global Trucost https://www.spglobal.com/esg/trucost 
  2. Malik, A., Egan, M., du Plessis, M., Lenzen, M., 2021. Managing sustainability using financial accounting data: The value of input-output analysi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93, 126128.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1.126128 
  3. ISO, 2018. Greenhouse gases —Part 1: Specification with guidance at the organization level for quantification and reporting o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and removals. 
  4. 環保署工廠溫室氣體年排放量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GHG_P_01 
  5. 公開資訊觀測站,企業ESG相關資訊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index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