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Accenture國際顧問管理公司整理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包含循環物料、資源回收、延長產品壽命、共享平台、產品即服務等五種,目前為止,各項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或多或少都有實行中的案例。

「循環物料」指的是生產中使用可回收循環的材料、或使用生質材料及再生能源等。綠色髮妝品牌歐萊德便聯合上游回收商、供應鏈(大豐環保科技)共同設計、研發塑膠瓶身,以玉米、小麥、甘薯等含有澱粉PLA生物可分解材質作為100%再生塑膠瓶洗髮精。

圖片來源:歐萊德官網

「資源回收」是指將廢棄物經物理、化學作用處理後回收為原料,並製造新的產品,國內廠商包含春池玻璃、正隆紙廠等,春池玻璃除了將回收的廢玻璃進行加工再製成為高價藝術品,也將廢棄螢幕顯示器上的TFT-LCD玻璃再製成防火材料,達到廢棄物升級回收。

圖片來源:pexels 免費圖片

「延長產品壽命」可透過再製造、維修等方式達成,使功能完好或些微受損的產品可不經物理或化學性質的改變,而達到延長產品使用壽命。Apple公司的整修品即屬於經Apple公司認證的二手產品,將回收的產品進行嚴謹的測試、維修,再將此些通過認證的產品以較低價售出,是一種藉著維修再販售達到延長產品壽命的循環經濟案例。

「共享平台」是透過資訊流通及交易平台使得閒置的資源得到妥善的利用,其可藉由共享資源或是二手交易等方式達成。比方說,常見的是台北市政府與台灣捷安特共同推動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服務計畫Youbike微笑單車,只要單車站點有閒置的腳踏車,使用者可以透過悠遊卡解鎖,並可以騎到任何一個站點歸還,除了共享單車外,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共享資源案例,如:Zipcar共享汽車、Airbnb共享房屋、USPACE共享車位等。另外,TAAZE讀冊生活也在網路上開創二手書店,讓閱讀者可以自行登入販售資料販賣二手書籍,TAAZE讀冊生活則處理後續的匯款對帳、包裝寄送、交易糾紛等問題。

「產品即服務」則並非出售產品本身,而是出售產品的功能,其可藉由租賃、成效給付定價來達成商業模式。國內的漾拓公司就打破以往買斷產品的方式,透過以租待買的方式,出租辦公室天花板的LED照明燈具,並提供免費安裝、管理服務,其整體價格比過去使用T8燈管來的便宜,藉此促進大眾使用LED的省電照明服務,且此項服務使用越久,租金越低,再加上消費者不必自行維修、管理照明設備,以此吸引消費者使用。

資料來源:

  1. Accenture, 2014. Circular Advantage Innovative Business Models and Technologies to Create Value in a World without Limits to Growth.
  2. 大豐環保科技, 2016. 大豐環保與歐萊德攜手合作亞洲髮妝界第一瓶 100%再生塑膠瓶誕生. URL: http://www.df-recycle.com.tw/News_Info.aspx?code=diyb20160714001
  3. 中時電子報, 2018. 春池玻璃 賦予玻璃新生命. URL: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26000360-260210
  4. TAAZE讀冊生活. 二手書販售問題.URL: https://www.taaze.tw/member_serviceCenter.html?qa_type=j#a1
  5. Youbike, 2018. 費率及使用規則說明. URL: http://wa.taipei.youbike.com.tw/new_account
  6. 漾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租賃方案. URL: http://www.colorpark.tw/TW/Down02/ugC_Down.asp?hidDownCatID=13

圖片來源:pexels 免費圖片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