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盟國家之環境稅(費)趨勢評析未來之影響

2022-02-26

工研院綠能所 蔡振球環境技術總監

因環境品質要求日趨嚴格,加上各類環境議題的方興未艾(循環經濟、淨零排放、海洋塑膠),致使全世界政府部門和民間團體皆持續加大環境領域之投資。但,隨著環境和生活品質的逐漸提升,及各國政府財源籌措的困難,環保相關預算亦受之波及而有下降的趨勢。於今年2月歐盟環保署網站報導「The role of (environmental) taxation in supporting sustainability transitions」資料顯示,該議題的醱酵已值得環境同業予以關心與注意。

由該篇報導發現,有幾個重大的主題將影響到未來稅(費)收,主要包括有:

  • 隨歐盟人口老化及其對勞動力貢獻之影響,未來總體稅(費)收入將有下降的趨勢,而照顧人民各項福利需求的重要性增加(選票),各種民生(社會福利、健康保險及基礎設施維持等)之支出將持續增加,未來在環境領域經費的支出將會下降。
  • 以27 個歐盟成員國進行資料分析發現,分析從2002~2019 年期間,整體環境稅(費)收入從2002年的2,530 億歐元增加到 2019 年的 2,980 億歐元,增加約18%。惟,該數值如和GDP之增長相比較,則其從 2002 年的 6.6% 降至 2019 年的 5.9%。由圖1顯示出,愈環境先進(如荷蘭、德國、瑞典、芬蘭…等)國家則其環境稅(費)佔GDP收入佔比下降幅度較大。
  • 因應歐盟2050淨零排放新管制政策的推行,去年公布的「減碳55套案」(Fit for 55’ package)法案如通過執行後,因法令要求於2030年時期望可以減少55%(和1990年比較)的碳排放。故該管制將啟動了「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簡稱CBAM) 」的執行,此措施將促使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簡稱ETS)於管制後十年內,帶來更高的整體碳稅(費)收入,但當再生能源於2035年逐漸普及後,其環境稅(費)預估亦會逐年下降。圖2為歐盟碳稅(費)管制過程其和GDP比較之各年增減率(%)預測,由該圖可見配合CBAM之執行,預計於2025~2026年開始增加,於2035年達到最高值後而逐年減少之。
  • 歐盟致力於推動脫碳經濟(淨零排放)時,將不可避免地侵蝕到現有的環境稅基(以燃煤、燃油、空氣污染、廢棄物掩埋等收費),考量目前的各種污染稅(費)收,主要依賴不可再生能源產品,未來如果需要有穩定的稅收來源時,則需重新檢討整體的環境管制稅收策略。
圖1、歐盟成員國之環境稅(費)之占比增長率(%)比較
圖2、歐盟碳稅(費)管制過程其和GDP比較之各年增減率(%)預測

國內現行的環境稅(費)收入,主要涵蓋有:空氣污染防制費、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應回收廢棄物清除處理費、土壤與地下水整治費、水污染防治費等,加上未來檢討之碳定價費用等,大多數環境稅(費)的徵收來源亦源於化石燃料相關(煤、石油)或建立於化石燃料之基礎上,因應未來淨零排放的管制過程,相信整體能源結構或加熱設施勢必跟著調整,其衍生之污染界面(空氣污染物、灰渣及廢水)亦將隨之改變,建議國內宜及早進行系統性的預測與評析,了解其未來政策推動過程對環境費收入與未來支出之財務影響性,以利整體環境產業同業之策略擬訂與因應。

參考資料
歐盟環保署網站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1_3541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