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與AI的衝擊:以ESG為例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鄒倫 理事長

本文以ESG為主題,應用最近非常熱門的Chat GPT,針對ESG的「推動目的」及「被質疑的原因」向免費APP的Chat AI提出問題,得到以下回覆:


「ESG 推動的主要目的」是促進企業在經營過程中考慮到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因素,以實現長期的企業價值和可持續發展。具體而言,ESG 的推動旨在:

  1. 降低風險:ESG 評估可以幫助企業識別和管理與環境、社會和治理相關的風險,降低可能對企業造成的損害和損失。
  2. 提高價值:著眼於長期發展,ESG 投資可以提高企業的價值,吸引更多長期投資者的關注和資金。
  3. 促進可持續發展:ESG 投資可以促進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等方面的可持續發展,有利於社會環境的改善和經濟長期發展。
  4. 滿足投資者要求:許多投資者越來越關注企業的社會責任和環境表現,ESG 評估和投資可以滿足這些投資者對企業的要求,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和滿意度。

「ESG 被質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評估標準不統一:目前缺乏一致的 ESG 評估標準,不同的評估機構和投資者可能使用不同的指標和方法進行評估,導致評估結果差異較大。
  2. 資訊不透明:企業資訊披露不夠透明,難以評估其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現,也難以進行有效的投資決策。
  3. 投資決策主觀性:ESG 評估和投資決策涉及到許多主觀因素,例如投資者的價值取向和風險偏好等,可能導致投資結果的不一致性。
  4. 長期回報難以量化:ESG 投資的長期回報往往難以量化,可能不符合部分投資者對於短期回報的追求。
  5. 綠色揮霍:部分企業可能會為了追求環保形象而進行粉飾和表面工程,而非實質性改善,這也可能影響了 ESG 評估的正確性。

上述兩段的描述,基本上已把各種分析執導或各方專業看法做很好的彙整,對初次接觸者有很大的幫助,方便做後續的深入了解。未來對於顧問、教學、傳播領域,在展現專業價值的門檻會被提高,如何維繫專業價值的認同感是一項挑戰,尤其未來更強的AI應用產品會加速推出。Open AI最新發布的GPT-4在美國律師資格考試、大學先進考試和SAT學校考試等多項學術和專業基準考試中已有「人類水準的表現」。

協會未來提供服務方式,可能也需各位會員及先進集思廣益,一起思考如何調整。

最後還是要回來談一下ESG的未來。ESG應該還是會在正反意見下繼續走下去,不過個人認為重點還是在企業為股東賺錢之外,保留多少空間維持社會及環境的責任。最近倒閉的矽谷銀行(SVB)其實在ESG實踐方面可圈可點,是值得注意的案例。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