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評估

風險評估 Risk Assessment,簡稱RA

風險評估是一道解釋大眾健康問題的程序(interpretive process),環境管理上常用以描述污染物釋放後對人類或生態造成危害的可能。健康風險評估主要用以評估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健康衝擊,以科學的方法評估現在和預估未來對人體健康可能發生危害的機會與程度。而一般的健康風險評估,其目的主要在鑑定是否應對受體所受之影響採取管理措施,建立污染源與受體影響之因果關係,並界定污染源與受體之間重要之連結途徑,並在種種環節與途徑之中,評估可行干預方案之適切性與效率,以尋求適當而有效之管理方法。

風險評估的架構主要分為四大步驟,第一步為危害鑑定(Hazard Identification),確認特定污染對於人體產生之健康危害;第二步為劑量反應評估(Dose-response Assessment),此步驟為確立特定污染物的暴露劑量與對人體造成危害之間的關係;第三步為暴露評估(Exposure Assessment),經由步驟可評估出被特定汙染物影響的受體在不同情境下的污染物劑量;最後一步為風險特徵闡述(Risk Characterization),這步驟將整合前三步驟結果,針對暴露於特定污染物之受體,估算出可能造成健康風險之預測數值。透過健康風險評估,評估過程中可以量化環境損害,再根據結果作出有利環境的方案判斷,更甚者可以回饋至污染源,例如工廠、污染場址等,約束污染源之所有者。

目前將風險評估用於循環經濟的案例,主要可分為兩類,一為在執行循環經濟的策略時(如:回收、再利用),其製造程序對於相關受體(廠區內員工、鄰近周遭居民等)所造成之健康風險影響;二為:轉型至循環經濟的路徑中,廢棄物重新再製為新產品時,其中的有害物質會伴隨流入經濟圈,造成潛在的環境與人體風險。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