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評估

生命週期評估 Life Cycle Assessment,簡稱LCA

生命週期評估方法是一種評估方法,藉由量化產品的生命週期中,可能造成的資源耗用與環境衝擊(ISO, 2006)。更具體的說法是,評估一個產品、製程、活動或者政策其生命週期中的相關環境負荷,透過確認及量化所使用的能源、資源、物質與環境排放污染物等,最後分析出與各種能資源或污染物相關聯的環境衝擊,並找出各環節可改善的機會。生命週期的階段包含從搖籃至墳墓(cardle to grave),意即從原料開採、提煉、與處理;產品製造、運輸與分配;產品使用/再使用/維護、回收、與最終處置等等各階段。

一般來說,生命週期評估分為四大步驟,各步驟間的相互關係如圖1所示。第一步為確立目標並劃定範疇,確保評估結果與預期應用目標一致;第二步是盤查相關能資源的投入與污染物的排放(Life Cycle Inventory, LCI);第三步則是透過衝擊評估模式量化環境衝擊評估(Life Cycle Impact Assessment, LCIA);最後則是透過闡釋的步驟分析欲探討的目標產品、製程、活動或者政策在各生命週期階段對環境之影響。需注意的地方是,為了使得結果闡釋與預期應用目標能夠一致,整個生命週期評估仍有可能為一個反覆 (iterative) 的過程。

生命週期評估具有全程評估、系統分析、跨學域等特色,包括許多層面的考量,可評估全程環境衝擊,是應用於環境管理的重要工具。近年來由於循環經濟需要系統性的觀點,因此在評估循環經濟、特別是新創循環商業模式的效益中特別適用。

參考:

  1. ISO, 2006.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Life Cycle Assessment; Principles and Framework.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