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產出分析

投入產出分析 Input-Output Analysis,簡稱IOA

投入產出分析是基於投入產出表(Input-Output Table,簡稱IOT)所發展的經濟分析工具,投入產出表中顯示出各行業部門之間之供給及需求關係,亦詳述家戶消費、政府支出及出口等最終需求與產業供給間的平衡關係。運用IOT中的資料,IOA能夠以「需求」推估「供給」,換句話說,若能估計未來消費需求(可受人口及生活品質等因素影響)消長,就能運用IOA估計各國內產業部門未來的消長情形。對於IOT而言(表1),在IOT上每一直行數字為直行產業的投入總額,每一橫列數字則為橫列產業產品的產出分配總額。投入產出的意義為:每一數據皆有其雙重涵意,同時為直行產業(j產業)的成本投入、亦為橫列產業(i產業)的產出。


Xij:從i部門投入至j部門總額
Yj:所有產業對j部門的投入總額
Ojj部門的原始投入總額
Xjj部門的總投入總額
Wii部門的中間需求總額
W:所有部門的中間需要總額=所有部門的中間投入總額
O:所有部門的原始投入總額
X:所有部門之國內生產總額
Fi:部門投入之最終需求總額
Xii部門的生產總額

一般來說,IOT是以部門與部門間交易的「金額」為單位,通常用於經濟分析,但在環境管理上,常會將投入產出分析與其他評估方法結合,以滿足不同的管理目標,如:物質流分析、生命週期評估、或風險評估等。跟物質流分析結合,通常是於IOT中增加各行業部門之「物質」的投入產出資訊,如此一來將有助於鑑別各行業所產出不同的物質投入及產出外,更可以從物質生命週期角度追蹤物質來源及流向;跟生命週期評估結合,可得最終需要變動後影響各產業的環境負荷及貢獻量;跟風險評估結合後,可了解因為不同產業彼此間的關聯性,最終需求變動造成的供給生產活動變化,所導致不同的環境風險。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