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食用油的再生:循環經濟的新機遇

社團法人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永續管理顧問 駱依琳

廢棄物的快速增長和資源的枯竭迫使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消費模式和資源管理方式,並尋求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爲此,循環經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強調將資源在循環中延續其價值,減少浪費並降低對有限資源的需求。隨著人民的生活品質逐漸提高,食品安全也受到重視,加上人們飲食喜好的改變,促使廢食用油的產量顯著增加。根據環境部近十年廢食用油流向清運資料統計,台灣收集的廢食用油顯著增加,從2015年的1,599 公噸增加至2022年 的15,124 公噸[1]。另外,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2022年食用油的銷售量達到487,106公噸[2],與同年度的回收廢食用油量15,124 公噸,回收量僅占3.10%。

凡供應烹調食物所使用的油,如回鍋油、過期的食用油,亦稱廢食用油。若將廢食用油倒入廚房水槽或排水構,油品排入下水道堆積會形成脂化物硬塊,堵塞下水道及發出惡臭,並滋生蟑螂或老鼠,嚴重影響環境衛生[3]。而且廢水處理中含有油類,處理成本會增加 25%[4]。以垃圾填埋場處置廢食用油不僅會污染水及土壤資源,更會導致水生和陸地環境遭到破壞[5];這主要是由於其水溶性低的特性,造成溶解氧降低與限制陽光滲透到水中。此外,廢食用油會形成屏障,將土壤與空氣隔離,造成蠕蟲、昆蟲和細菌等缺氧破壞陸域生態[6]。而油品反復使用會導致油的氧化和酸化,釋放出氧化物和有毒成分(即聚甘油、酰基甘油、二聚酸和聚合酸),這些物質會轉移到食物中帶來重大的健康問題,導致非傳染性疾病,如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肝損傷、中風、高血壓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7]。由此可見,若廢食用油的使用、處理與管制不當,將對人類健康與公共衛生構成威脅、增加社會成本並破壞水域與陸域生態。

環經濟是一種全新的經濟模式,可將資源價值最大化,減少浪費,同時降低對有限資源的需求。這一概念強調了生產和消費的可持續性,有助於減少環境壓力和碳足跡。將零廢棄物概念導入,所有廢棄物轉變成資源,延續其生命周期。而廢食用油具有轉化為多種產品的潛力,實現循環經濟的效益。廢食用油的應用多元,可直接再利用作爲飼料添加,但自 2000 年以來,歐盟已禁止將廢食用油用於此特定目的[8],因廢食用油的添加有造成牛海綿狀腦病 (BSE,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病因的潛在風險。此外,廢食用油也可轉化為多種生質燃料,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如氫化植物燃料油、可持續航空燃料等,這也是其最具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除了作為生質燃料的原料以外,廢食用油還可作為各種高附加價值綠色化學產品的原料,例如增塑劑、老化瀝青粘合劑添加劑、環氧化物、表面活性劑、潤滑劑、聚合物材料、染色聚酰胺甚至可以作為油基油漆和塗料中植物油的替代品[9]。因此,通過將廢食用油轉變為功能性產品,供應鏈得以長期穩定,減少對化石原料的依賴。

在經濟可行性方面,廢食用油的再利用途徑都有潛力通過銷售產生收入。然而,實現廢食用油的循環經濟仍然存在一些挑戰;包括收集和處理廢食用油需要成本考量,而且為了將廢食用油轉化為有價值的產品,也需要進行適當的前處理和過濾,以確保油品符合相關標準。廢食用油實現循環經濟是有必要的,將這些廢棄物轉化為有價值的產品,可同時減少環境壓力,能源消耗及對有限資源的依賴,才能創造更永續的社會,減少地球的負擔。


References

[1] 台灣廢食用油流向清運資料統計,2022

[2] 經濟部統計處工業產品銷售量,2022

[3] Dimple et al. (2017). Potential of used frying oil in paving material: Solution to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problem.

[4] Salimbeni et al. (2015). Transformation of Used Cooking Oil into biodiesel: From waste to resource.

[5] Ripa et al. (2014). Recycling Waste Cooking Oil into Biodiesel: A Life Cycle Assessment.

[6] Fildo et al. (2017). Environmental impacts caused by residual vegetable oil in the soil-plant system.

[7] Ganesan et al. (2018). Impact of consumption and cooking manners of vegetable oil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critical review.

[8] Nanda et al. (2019). Hydrothermal catalytic processing of waste cooking oil for hydrogen-rich syngas production.

[9] Mannu et al. (2020). Available Technologies and Materials for Waste Cooking Oil Recycling.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