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邊際減量成本曲線協助產品實現降本減碳雙重節約目標

社團法人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理事 郭有福

採用PCR(Post-Consumer Recycled, 消費後回收材料)和PIR(Post-Industrial Recycled, 工業後回收材料)作為產品的減碳改善方案,是實踐循環經濟和推動淨零減碳目標的關鍵策略。這種做法不僅可以提升資源的使用效率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並且有助於企業實踐永續發展。

然而,產品採用回收材料也可能面臨材料成本上升的挑戰。因此,企業在選擇使用回收材料時,需要有可以評估減碳措施成本效益工具作為輔助,協助產品開發人員迅速採取行動在降低環境足跡和控制成本之間找到平衡點,以實現減少產品碳足跡和成本的雙重節約目標。

對於產品減碳設計,邊際減量成本曲線(Marginal Abatement Cost Curve, MACC)可以用來做為評估減碳措施成本效益的關鍵工具。運用MACC能夠協助企業確定最具成本效益的減碳策略。例如,此策略可以涵蓋包括利用回收材料在內的多種組合措施,從而有效降低整體減碳成本。藉此,企業不僅能夠達到環境保護的目標,還能實現經濟利益的最大化,促進可持續發展。

運用產品的邊際減量成本曲線(MACC)進行產品的減碳設計改善,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計算產品碳足跡:使用生命週期評估(LCA)方法來量化產品的碳足跡,評估產品生命週期內的所有階段,使用生命週期評估(LCA)方法來量化產品的碳足跡,包括從原材料採購、生產、運輸、使用到廢棄處理的碳排放量。
  2. 鑑別產品減碳機會:根據碳足跡結果,鑑別產品生命週期中碳排放較高的階段或環節,分析這些階段或環節的減碳機會以及可以採取的減碳措施。
  3. 建立MACC:對每一項鑑別出的減碳措施進行經濟性評估,計算其邊際減量成本和減碳潛力。並根據邊際減量成本,將這些減碳措施排序並繪製成MACC。
  4. 設定產品減碳目標:根據企業或客戶的減碳目標以及目標產品的碳排放情況,制定針對該產品的減碳目標。這些目標應該是實際可行的,並且具有明確的減量目標和時間表。
  5. 組合不同的減碳措施:為了達到更大的減碳成本效益,利用MACC分析評估多種減碳措施組合,找出對產品成本效益最大化減碳設計方案。

通過運用MACC於新產品減碳設計,企業可以評估不同設計方案的減碳績效與成本效益,並透過這種系統性地分析找出最佳減碳措施組合,將產品設計與減碳目標結合,從而實現產品的減碳及降本雙重節約目標。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