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economy confusion! What exactly does “sharing” mean?

隨著循環經濟熱潮而起,逐漸發展出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為一創新商業模式。透過創新數位平台的發展,媒合一般消費者或企業,促進服務/商品/資源等藉由數位平台可進一步的交換,此類商業模式逐漸融入民眾生活。

聯合國2019年商業模式分析報告中就描述5種循環商業模式的特徵、商業模式子類別、常見產業等,其中包含共享商業模式之描述如下表1:

表1 聯合國2018年商業模式報告之5種商業模式比較表

循環供應

Circular supply

資源回復

Resource Recovery

產品壽命延長

Product Life Extension

共享

Sharing

產品服務系統

Product Service

System

特徵 以可再生、生物材料基、可回收的物質替代傳統物質 由廢棄物產生二次原料 延長產品壽命 增加現存商品和資產的被使用率 提供服務,產品所有權歸企業所有。
資源效率驅動力 物質閉環循環

close loop

減緩物質循環

Slow material loops

縮減資源流動

Narrow resource flows

商業模式之子種類 搖籃到搖籃

Cradle to cradle

產業共生

Industrial symbiosis

傳統的長壽命產品

Classic long life

共同所有權Co-ownership 產品為導向

Product-oriented

回收

Recycling

直接再使用

Direct reuse

共同通路Co-access 使用者為導向

User-oriented

升級再造Upcycling 修復 結果為導向

Result-oriented

降級再造

Downcycling

翻新

Refurbishment

再製造

Remanufacture

目前主要產業 多種製造消費性產品的產業 金屬 汽車 短期住宿 交通
紙與紙板 重型機械 交通 化學品
塑膠 電子 機械 能源
消費性產品

直到目前為止,關於共享經濟的定義是百家爭鳴,還未有一精確、且被大眾通用的定義,一般人認定之共享經濟可涵蓋以下幾點:提高現存商品或資產的被使用率、通常以數位平台為媒介、平台確保能媒合供需兩方,並降低交易價格。另一方面,學界中對於共享經濟的定義則偏向於Frenken et al. (2015)所提:「由於一些背後原因(通常是為了錢)的驅使,消費者互相授予使用權限給對方,以利用未被充分使用的實體資產」。根據該定義,聯合國報告也提出3點共享經濟的關鍵特性:

  • 包含消費者與消費者間之交易(C2C)。因此,由公司或企業租用給消費者的交易(B2C)不包含在內,此類交易通常被歸類為另一種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化product service system。
  • 包含暫時性、而非永久性的產品所有權轉移。因此,促進二手商品交易的平台(如Ebay)不包含在內,因該些平台被歸類於延長產品壽命product life extension的商業模式。
  • 包含更有效地利用未充分利用的實體資產,而私人提供的服務。因此,促進服務交易的平台,如按需經濟on- demand business的商業模式(如Uber)不包含在內。

報告認為,若是考量到目前有越來越多從傳統零售業轉型的平台(如Amazon)、及有如Uber的按需平台出現,並非所有以數位平台進行的商業活動都有「提高資源效率」或「循環經濟轉型」的潛力。因此,若要檢視共享經濟,應著重於平台所促進的消費活動,而非看平台本身,才得以深入討論共享經濟背後的經濟、環境、社會等影響。

參考資料:

  1. Frenken, K., Meelen, T., Arets, M., Van de Glind, P., 2015. Smarter Regulation for the Sharing Economy. The Guardian (May 20,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political-science/2015/may/20/smarter-regulation-for-the-sharing-economy).
  2. OECD (2019), Business Models for the Circular Econom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Policy,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s://doi.org/10.1787/g2g9dd62-en

圖片來源:Pexels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CEITA
02-23688500
Room 402, No. 71, Zhoushan Road, Daan District, Taipei , Taiwan
service@ceita.org.tw
SUBSCRIBE US

You will receive the latest news after you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