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procurement towards the goal of circular econom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公共採購具有龐大的購買力,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中,公部門每年通過購買商品、服務和工程花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2%,因此公共採購往往被視為政府施政的重要推動力。傳統的採購模式,主要是以採購產品為主,公部門擁有產品的所有權,當產品難以使用時則多以報廢處理,長久以來,採購模式乃依循著消費後廢棄的線性經濟思維,結果導致更多的資源浪費與環境污染問題。線性經濟的採購阻礙了政府永續發展的目標,而循環經濟則可為此帶新契機,尤其在新冠肺炎(COVID-19)後疫情時代,政府與民間企業都需要有更大的韌性面對未來難以掌握的環境與經濟衝擊,導入循環經濟的策略則有機會解決經濟體中的資源挑戰,除了可以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並可減少環境衝擊。循環經濟將廢棄的產品重新回收、再生產、再配置,或藉由維修延長產品壽命,從不同的循環層次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這種新的發展模式可以發展經濟、提高資源之使用效率,因此國際間主要國家已把發展循環經濟,做為其經濟體永續成長的途徑,甚至在推動公共採購的過程中,融入循環經濟原則於工程、產品或服務的採購,例如租賃、維修、二手市場、共享等各種有利於物質循環再利用的商業模式。

 

這種促進資源循環與創新的採購模式正逐步在歐洲推展,例如歐盟將循環經濟原則融入綠色政府採購標準中,以採購符合循環經濟原則進行工程、產品或服務的採購,採購者與供應商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藉此減少環境衝擊,增進組織韌性,於財務面亦可降低整體擁有成本,同時兼顧與創造社會價值。此外,國際標準組織更於2017年發佈「ISO 20400永續採購指南標準」,而所謂的永續採購則是指企業考量並整合永續性的影響與關鍵因素,透過採購行為達成企業永續責任與目標。

 

國內政府部門所推動的以綠色採購為主,綠色採購是政府通過龐大的採購力量,優先購買和使用符合國家綠色認證標準的產品和服務,現行綠色採購中以實體產品居大多數,勞務與服務的採購尚屬少見。我國機關綠色採購透過「機關綠色採購績效評核作業評分方法」,明訂「指定採購項目」清單,優先採購環保標章產品。在現行綠色產品中,環保標章有效產品4,671件、節能標章8,566件、省水標章4,699件、綠建材標章755件,其他非標章認證之綠色產品如自行車、電動車、再生能源、經濟部工業局資源再生綠色產品。有關綠色採購的金額,以108年為例,各機關總採購金額為1兆8,716億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2020),但綠色採購佔總採購金額之比例僅0.5%,顯示我國綠色採購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國內在推動綠色採購上有幾個重要面向需要突破:

  • 機關採購的基礎是遵守法規,從防弊的觀點執行採購,由此產生出的作業模式與觀念,將抑制許多創新的做為。此外,部分機關採購人員更動頻繁,對於永續理念或循環經濟創新轉型的理念不易養成。
  • 機關主要是採購所有權而非使用權,致使推動循環經濟所關注的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的功能難以發揮,因所有權在政府機關,產品已成為公有財產,物品不用時有法令上的規定,包括變賣或報廢等。
  • 在現行採購預算編列於資本門的情況下,採購被認為是機關想擁有產品,企業即使提供優質的服務,卻經常被機關以有形的產品價格來看待,並且要面對招標中「最低標」的挑戰,導致優質的服務容易因價格因素而在招標中遭到淘汰。

 

面對國際發展趨勢,國內公共採購的焦點應從傳統的價格取向,擴大到考量環境面及社會面的循環及永續採購採購,隨著此一趨勢發展,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組織,都需要重新思考循環經濟的採購原則,促進採購者與供應商密切合作,將所有可能風險降到最低,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參考資料:

  1. European Commission, 2014. Scoping study to identify potential circular economy actions, priority sectors, material flows and value chains. DG Environment, Luxembourg
  2. EU GPP criteria, European commission https://ec.europa.eu/environment/gpp/eu_gpp_criteria_en.htm
  3. European Union, “Public Procurement for a Circular Economy”, 2017.

https://ec.europa.eu/environment/gpp/pdf/Public_procurement_circular_economy_brochure.pdf

  1.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ISO 20400:2017 Sustainable Procurement-Guidance”, 2017.
  2.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8年政府採購執行情形,(2020)。

https://www.pcc.gov.tw/Content_List.aspx?n=67C945450B216D6C

  1. 行政院環保署,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2020)。

https://greenliving.epa.gov.tw/newPublic

 

圖片來源:Pexels免費圖片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CEITA
02-23688500
Room 402, No. 71, Zhoushan Road, Daan District, Taipei , Taiwan
service@ceita.org.tw
SUBSCRIBE US

You will receive the latest news after you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