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ead of signing the Ocean Plastic Chapter, Japan is ready to present its plastic strategies.

2019-03-20

2018年6月,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中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以及歐盟共同承諾簽署G7海洋塑膠憲章(G7 Ocean Plastic Chapter),共同訂下塑膠管理應邁向一更有資源效率、更永續的目標。然而日本卻未簽署此憲章,原因是國內沒有明確法規,當時也尚未評估該些策略對社會的影響程度,故不敢貿然簽署。

為了展現解決塑膠問題的決心,日本政府於2018年8月開始至今,在其循環型社會政策之框架下,持續擬定關於日本國內塑膠的政策做法,目前已提出「日本塑膠資源流通戰略(草案)」,預計在今 (2019) 年6月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會議時,正式發表國內塑膠管理策略。

根據日本循環社會促進基本法的精神,該草案強調在確保塑膠產品功能性之前提,考量經濟與技術可行性,依循之4點原則為:

  1. 減少塑膠使用:由源頭徹底減少浪費之資源,包含一次性的塑膠容器/包裝/產品。訂定之量化目標為在2030年減少25%的一次性塑膠製品。
  2. 替代原生物料:在永續的前提下,以再生材料或可再生資源(紙張、生物材質塑膠等)取代現有之塑膠容器/包裝/產品材料。
  3. 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盡量提高塑膠產品的使用時間。
  4. 提升回收:以永續方式徹底分離和收集塑膠,並以有效、高效率、永續的回收系統回收(若回收再利用就技術、經濟角度而言難以達成,則透過熱回收利用能源)。訂定之量化目標為在2030年達到60%之塑膠容器與包裝回收再利用;2035年達到100%廢塑膠再使用率(含熱回收)。

值得了解的是,日本在原生物料替代方面,特別強調引入生物材質塑膠,並訂定2030年引進197萬公噸之目標,同時,針對以焚化為去化方式之指定塑膠袋(如可燃垃圾的指定塑膠袋),也盡可能將該些塑膠袋的材質改為以生物材質塑膠為原料。

草案同時也針對海洋塑膠污染和國際知識分享兩方面提出規劃。針對海洋塑膠污染,將避免塑膠垃圾洩漏,徹底消除非法傾倒,也將確實掌握海洋塑膠廢棄物的情形,促進淨灘活動,收集海岸漂流物,防止海洋污染。在國際接軌上,規劃根據亞、非、大洋洲等國家的發展階段,將自身的軟、硬體技術、與相關經驗打包傳播,期望解決全球資源有限、海洋塑膠、氣候變遷等問題。

資料來源:

1. 日本環境省。2019。塑料資源流通戰略(草案)。retrieved from: https://www.env.go.jp/council/03recycle/y0312-05b.html

2. G7。2018。OCEAN PLASTIC CHAPTER。retrieved from: https://g7.gc.ca/wp-content/uploads/2018/06/OceanPlasticsCharter.pdf

圖片來源:Pexel免費圖片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CEITA
02-23688500
Room 402, No. 71, Zhoushan Road, Daan District, Taipei , Taiwan
service@ceita.org.tw
SUBSCRIBE US

You will receive the latest news after you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