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效益分析

成本效益分析 Cost Benefit Analysis,簡稱CBA

成本效益分析是一種常見的決策方法,是用來完整評估一項政策或一個產品所需要的成本,以及可帶來的收入或效益,然後進行比較,提供決策參考的一種評估工具。由字面可知,CBA是在比較「成本」與「效益」,一般來說,當效益大於成本,這個政策或方案就會被認為為可行,但當有多種可行方案時,則會進一步比較哪種方案的淨效益更大。一般而言,常在政府或私人企業要決定一件政策或措施時,利用CBA來比較不同的可能方案(alternatives),最後以結果來決定最終決策。

分析上需注意兩個地方:首先,應評估整個系統邊界所涵蓋的時間與範圍,用來作為比較基準的成本、與效益,其計算時間與範圍應要一致(如:計算一個產品的成本,應要從開採階段算到消費階段、還是要從製造階段算到廢棄階段?),再加上通常一個產品或政策的使用時間很長,若要考量未來的成本跟效益,需要將未來年度的成本效益折算為現值(present value)來做比較。第二,應了解「社會效益、與環境效益不易評估」的道理。在私人企業中,一項產品的成本效益分析,可輕易地由會計成本計算得出成本與效益(利潤),但用於政府公共政策、或要把一個產品的環境效益一併納入時,並無法直接從會計成本跟收入計算,因此,需要採用其他的方法將其價值(value)貨幣化(monetization)。若無法量化效益,則可能導致最終做出非最佳的決策。

目前用於循環經濟的成本效益分析,可分為兩種類型:第一,資源循環概念下,以廢棄物管理為主,可用成本效益分析評估不同廢棄物處理方法,達成最佳的處理目標;第二,在物質循環使用概念下,結合CBA與物質流分析為「物質流成本會計」,以物質流呈現物質材料在產品製造過程中的流動,同時加入成本資訊呈現隨著物質流動的金錢流,提高物質使用效率以減少浪費,可促使企業以節省成本的角度,減少物質材料損失。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