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三部曲-推動障礙

2021-03-08

撰文者:鄒倫 博士

許多國家已發覺循環經濟的趨勢,並且投入力量來加速循環經濟的體現,包括歐盟、中國大陸、英國、荷蘭、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其不管在生產、消費、廢棄物與回收及二次料市場,都已在政府策略及產業創新出現許多新的動力。但推動上多少出現一些障礙須克服。
以歐盟為例,循環經濟的概念一直被討論,其目標是建構封閉式循環的經濟運作模式,並超越過去廢棄物管理概念,將傳統被視為廢棄物的物資,經由重複使用、維修、翻新及回收變成可使用的資源。從生產端推動環境友善產品設計、消費端擴大循環產品市場、修訂廢棄物立法架構及拓展二次料市場,都有積極作為,包括2014年公佈的通訊文件「Towards a circular economy: A zero waste programme for Europe」中提到,歐盟為邁向循環經濟,將監督會員國達到綠色公共採購50%的目標。為了促進經濟社會環境的效益而推出更好的廢棄物管理政策,並提出下列目標,在2030年以前,提升都市廢棄物的重複再用率及回收率至少至70%,提升包裝廢棄物的回收率至80%;在2025年前,達成禁止掩埋可回收的廢棄物,包括塑膠、金屬、玻璃、紙張及紙板與可生物降解的物質。至2030年,歐盟會員國需要在實質上消除掩埋場。於2015年推出新版的「Circular Economy Package 2.0」,提出推動循環經濟更需要專注的方向,包括:專注於商品的耐久性及可回收性;由需求端的改變促進維修、再使用、回收;改善產品的設計;廢棄物管理的升級,創造更能夠預防廢棄物產生、重複再用、高品質回收的環境。
Kirchherr等人(請參考”Ecological Economics” 150(2018),p.264-272)提到大部分對循環經濟的熱衷,似乎受到其所謂的可持續發展利益而推動。例如,在歐盟,於2030年,循環經濟可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8%,可帶來1.8萬億歐元的淨經濟效益,並新增200萬個工作崗位。即便像歐盟已如此積極推動,採取了上開所列的政策措施,但大多數歐盟成員國據稱到目前為止,對循環經濟的實施仍有限,以前大部分的學術研究將實施循環經濟的障礙歸咎於科技障礙,但從文化、市場、規範、科技等4個障礙類別(15個子障礙),透過於2017年對歐盟會員國之47位循環經濟專家訪談,並輔以調查208位屬歐盟會員國之企業和政府的利益相關者,結果發現最主要的障礙類別是文化,其中缺乏消費者的興趣與意識、猶豫不決的公司文化及在線性商業模式下運營,分別為障礙的第1、2、4名,第3名及第5名障礙是市場類別中的「原材料價格低」及「高昂的前期投資成本」,規範與技術並未列入前5大障礙。報告中同時提到障礙間可能的相互作用,最終可能會導致循環經濟推動的失敗。例如「較低的原材料價格」可能會有利於線性產品,導致消費者對循環型產品因「缺乏消費者的興趣和認識」,進而導致「猶豫的公司文化」,因為公司迎合了消費者,所以「在線性系統中運行」。最終,「高昂的前期投資成本」障礙可能是「猶豫不決的公司文化」障礙的症狀 (圖1) ,這似乎只是公司不投資循環經濟的一個藉口,原因是報告並未顯示「循環業務模式的有限資金」有躋身循環經濟前5大障礙。

圖1 循環經濟的關鍵障礙及其相互作用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