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三部曲-推動策略

2021-04-07

撰文者:鄒倫 博士
社團法人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理事長

本文為「循環經濟三部曲」之第三篇文章,前二篇為「推動障礙」及「關鍵議題」,敬請參考。

循環經濟並非單一策略可以達成,需要依據自然資源條件、產業與技術、政治經濟局勢、消費文化、國情等來設計合適的階段性策略,與完整配套措施,因此,循環經濟在各個國家發展出不同的策略和措施組合。

為了使台灣邁向高價值的循環經濟體系,循環經濟系統需要創新的變革,創造永續商業模式,減少能資源的依賴,並需考量物質循環可以帶來的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及資源安全。考量上段循環經濟推動之關鍵議題,本段提出推動延長生產者之延伸責任、調整消費者心態及行為模式、提升環境及自然資源價值、結合各類創新商業模式以及培育循環經濟專業人才等策略建議。

推動延長生產者之延伸責任

在產品製造者(服務提供者)責任如何延伸上,我們都知道製造者是最具技術能力的一方,能連結資源(產品)使用生命週期中的各個節點,有機會擴大商機並創造利潤,且現今的全球化,大企業是更有機會發展並主導循環經濟,如推動再生能源、碳中和等,因此擴大產品製造者角色是解決問題的核心。

調整消費者心態及行為模式

我們了解到商品(服務)價格及品質,尤其涉及到健康及觀感,仍是現階段消費者優先考量之因素,因此推動使用再製品,需先消除消費者疑慮,政府可藉由適時補貼環境友善產品促進資源循環商機;其次,消費者對環境保護及社會公平意識的比重仍不足,除教育民眾產生廢棄物會破壞環境,未來需付出更大代價等認同環境的重要性外,亦可在法令上可做一些規範,如禁用一次性包裝容器,或推動回收回饋機制,避免可回收物棄置;再者,簡約生活目前雖不是當今社會之主流思維,但可教育民眾認同自然資源的重要性,不要過度消費,且對消費者不會常用之物品,可透過二手C2C及租用的省錢網路平台經濟,讓這些物品得以延長使用,提供了第二生命,但須注意,有研究發現,平台的產品在價格低廉或易於轉售的情況下,反而可能只是高舉永續的旗幟,實際上卻是誘導消費者購買不必要的物品,這種過度消費的行為反而造成資源消耗的問題。綜上,藉由調整消費者心態及行為模式,仍是循環經濟成功的關鍵之一。

提升環境及自然資源價值

在環境及資源價值如何提升上,目前自然資本或自然資源的價值相較於其他類的資本較不被重視,如財務資本、製造資本、人力資本及社會資本,當環境及資源的價值反映在原物料或回收物料的價格上,才會改變市場,並對製造業、回收業、消費者、公私部門的思維產生影響。而現階段因為環境質損及資源折耗仍受限於計算模式及資料不足而未能全面推廣,且環境保護各國標準不一,資源價格由市場機制而定,而造成環境及資源價值的低估。因此,提升環境及資源價值的必要手段,是推動全球一致的環境保護標準,及維繫資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者)永續使用的機制,但是,若因價值的提升造成價格的上漲,必須能為消費者所接受。未來,隨著科技不斷創新,其對環境及資源價值可能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結合各類創新商業模式

新型態的商業模式不斷出現,如分享經濟、租賃經濟、訂閱經濟等商業模式,這些可讓過往資訊不足之情況改善,達成循環經濟提高資源使用效率的目的;但是,社會大眾或產業界對上述商業模式接受度與認同度均遠大於循環經濟,此代表著循環經濟的經濟價值尚未充分發揮或被認同。藉由新型態商業模式與循環經濟的結合,或許有機會加速推動循環經濟。

培育循環經濟專業人才

循環經濟的推動,仍需仰賴一些工具、技術與商業策略,包括與設計思考及系統性思考相關之物質流分析與產品生命週期評估工具;與商業模式設計相關,如分析使用循環物品的目標客群、通路、顧客關係及價值主張等工具;與技術研發相關,如讓製程最佳化之技術、再生材料之純化或轉化技術;與成本效益分析相關工具,如物質流成本會計分析、含環境社會成本效益之真實價值/成本計算;與產品設計相關之技術或商業策略,如更好的性價比,品質服務與保固、再利用(Repurposing)、方便的物流、產品故事與消費者形象塑造等,而這些工具、技術與商業策略都具有一定之專業度,雖然目前具這些專業的人才不足,但因國內學研間長期參與環境保護及資源管理工作,且國際交流經驗豐富,已累積可觀的支撐發展能量,未來在環境資源相關領域之科系,可納入上開與推動循環經濟所需之相關課程,以培育循環經濟專業人才。


因為循環經濟重要關鍵議題之間即存在多種可能的交互作用,因此,上開策略實施前,亦須整體考量相互之影響。循環經濟是理念而非產業,資源是標的,循環是手段,經濟是目的,推動循環經濟是希望營造經濟與環境雙贏的局面,但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還是會出現。加強資源的充分使用,當然可促成經濟的發展,但過程中對環境品質降低的風險必然會增加。如強調資源的管控及保育,勢必會讓各項經濟活動趨於保守,這之間的拿捏,是最困難,最棘手的部份。

圖片來源:Pexels免費圖片

prev next
會員留言 請先登入
台灣循環經濟與創新轉型協會
02-23688500
service@ceita.org.tw
訂閱最新消息

訂閱後,您會收到我們的最新消息